關於 磯永吉

 

 

 

 

 
 

 

 

磯 永吉,1886年出生於日本廣島。1911年畢業於東北帝國大學農科 (1918年改制為北海道帝國大學,1947年更名為北海道大學),1912年渡海來臺,擔任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的技手,1914年晉升為技師。

1915年任職臺中廳技師,負責指導及監督臺中廳內的農業,尤其是稻米的生產與改良。任內指導末永仁(1886~1939)進行臺灣在來稻與日本稻改良的研究;其後末永仁於1924年為了克服稻熱病進行了「龜治」與「神力」的雜交,1929年選出「臺中65號」,開啟了臺灣蓬萊米的新時代。

1921年任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農業部種藝科長兼殖產局農務課技師。1927年獲聘為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農林學校講師。1928年以「臺湾稲の育種学的研究」獲博士學位,其研究成果直接導致當時之在來米產量提升,同時促成後來的蓬萊米育種獲得成功,並以此研究報告獲頒1932年日本農學會農學賞。

1930年升任臺北帝大理農學部熱帶農學第三講座(作物學)教授兼大學附屬農場長。1942年轉任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所所長兼臺北帝國大學教授。

1945年戰爭結束後留任臺灣大學農藝系教授與省農林廳顧問,1954年完成其畢生代表作「Rice and Crops in its Rotation in Subtropical Zones(亞熱帶地區水稻與輪作物)」一書,並以此獲頒1961年日本學士院賞。直到1957年始以71歲高齡退休返日。

磯永吉奉獻畢生心力,使臺灣米舉世聞名,被臺灣人尊稱為「臺灣蓬萊米之父」,更對臺灣的農業研究、實務、教育等,有著卓越的貢獻與成就,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徐慶鐘先生、已故臺大農藝系陳烱崧教授皆其門下,對臺灣近代農業發展有極深遠的影響。

退休之時,臺灣省主席嚴家淦先生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頒贈景星勳章,同時省議會亦提案通過贈予磯氏終生食用蓬萊米每年1,200公斤,以表彰他對臺灣農業無可抹滅的貢獻。

 


 


mouseover